又到了學測期間,很多爸媽都來問我申請入學的書面審查資料及面試怎麼準備?

確實僅靠學校及高中老師是相當高風險的,畢竟要學校的幾位輔導老師應付全校的同學,或班導一人應付全班的學生,根本就是要為難老師。

 

說學校有請大學教授來教,別傻了,一場演講就可以教會全體學生,更是不可能,說學校也有辦面試練習,就問問一個學生可以練習有多久?5分鐘?30分鐘?這樣就夠了?還有幫忙練習的是誰?家長扮演?自己也搞不清楚的老師?就知道有沒有效果了!

 

所以現在不僅孩子很辛苦,像我比較積極了解狀況的家長也是很辛苦,只好到處尋找看看有無能幫孩子的方式。

 

我也是經過別人的介紹,了解到原來有專門的輔導機構可以協助孩子,

為了小孩,我親自下海去瞭解,經過實際了解之後,我首先排除了一般的補習班,

原因非常簡單,因為補習班主力是補習學科,並不專注於備審及面試的輔導,甚至還都鼓勵要參加指考,那你就知道要不要找補習班輔導書面審查資料及面試了。

 

並且一般補習班的班級人數比學校的班級人數還多,甚至輔導員都是在學學生,小孩教小孩,天啊,怎麼會有效?但還是很多學生及家長都不清楚,以為要升學就是要找補習班,這是一個極大的迷思。

 

其實申請入學主要的項目是書面審查資料和面試,這不是補習念書就可以完成的,因為準備書面審查資料和面試,就像我們家長在找工作寫履歷表及面試一樣是要有技巧的,並且更為複雜,所以一般教學科的老師當然也不清楚,所以外面就有輔導機構可以幫忙。經過我的搜尋後,發現坊間號稱可以輔導的機構很多,但規模及品質差異很大,因此建議不要去找規模過小、新成立或無實體店面的機構,否則為了便宜,反而賠了孩子的未來,甚而被詐騙。

 

我逐一打電話或親自去詢問,發現這些輔導機構大概可以分為四種:

第一種就是補習班或SOHO族,這是我最不建議的。

第二種就是採線上模式,效果比較不好,但在防疫期間也是可考量的模式。

第三種就是採簡約的實體輔導模式,但價格有高有低。

第四種就是採非常專業的實體輔導模式,但價格比較高。

 

第一種補習班或SOHO族,我不建議補習班的原因已經說過了。而SOHO族當然更不能放心,這種SOHO族有時也會打著公司的名號,但卻無實體的店面,或藏身於商務中心之中,只是租個會議室或秘書就開張了,當然最不可靠,坊間這種佔了七成以上,我曾看到有地址去了一趟,結果在重慶南路和忠孝東路四段都遇到是商務中心,甚至曾經一問櫃台,才知道有約這家公司才會租會議室洽談,還有更的是網路上有地址,到現場卻找不到公司,所以即使有地址,也不能相信。

 

第二種採線上模式的,大多的機構成立時間不太長,而且幾乎七成以上也都是SOHO族或兼差性質,一般都用Email或line往來進行,幾乎都是採取不見面的模式,這種模式就像tutorabc的方式,其實不也太建議,但在防疫期間或許是可考量的模式。但必須注意的是,這樣的模式最大風險就是若無實體店面,最後可能怎麼被騙的都不知道,所以要採取線上的模式,當然也不要選擇無實體店面及SOHO族。我搜尋到採線上模式的機構有輕鬆考、甄簡單、書審銀行等幾家。

 

第三種採實體輔導模式,輔導方式採一般簡約的做法,這類的機構,在書面審查及面試的輔導,大多是採一般一對一的輔導模式,和高中老師教學生的模式比較相像,只是你可以付錢請對方幫你輔導書面審查及面試練習比較久,當然這也是一般高中做不到的,但在價格方面坊間有高有低,品質也差異很大,要謹慎選擇。我搜尋到類似的輔導機構有甄選1493、知識海洋、甄戰、承臻顧問等。

 

第四種採取的是非常專業的輔導模式,但價格當然也比較高。目前市面上採取這種模式的也就只有最老牌的愛普倈教育顧問了,這家做申請入學已經15年了,所以才有經濟規模做這樣的輔導模式。他們的對象非常明確,都是社會中高階以上或相當關心孩子未來的家庭,這樣的家長一般為了孩子花錢都不會手軟。因此,他們提供最完整的輔導方式,效果也最好,當然價格也最高。在書面審查方面,他們會邀請家長和學生一起和顧問諮詢,了解孩子從小到大的歷程,探索未來方向,再個別輔導學生如何去表達書審的重點,這樣的時間相當冗長,顧問也要有一定的水準,當然也是學校老師及一般補習班無法達到的目標。在面試輔導部分,除了一對一的練習模式,還有深入的技巧解析...等輔助模式,首先像卡內基先教學生溝通表達的技巧,也讓學生有充分的對話練習、儀態訓練,才做面試的一對一的練習,最後還有模擬大學的實境演練,甚至還讓家長可以在不干擾學生的不同現場視訊觀看,以便回家還讓和孩子討論改進,他們的輔導方式確實優於所有業界,但是價格確實不便宜。

 

以上的心得讓大家參考,不過看官自己還是要仔細評估喔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e 的頭像
    Joe

    Joe的時事小天地

  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